大明疯皇

068 何谓东林

加入书签 推荐本书

068 何谓东林(第2/3页)

这个也不用问,孙传庭和袁可立都不是那种喜欢内斗的人。

两人皆是毫不犹豫的拱手道:“微臣当然听皇上的。”

很显然,两人对于做他这个皇帝的亲信并无抗拒之意。

这下可真是太好了!

其实,就算他们是东林,泰昌也只能被逼无奈,重用这两人。

没办法,这会儿他真没得选择,因为辽东那帮骄兵悍将根本不是一般人能镇的住的,如果派孙传庭和卢象升去,人家估计也跟对待袁应泰一样,尿都不尿他们。

袁应泰好歹还是原来的辽东巡抚呢,人家都不尿,孙传庭和卢象升就没去过辽东,人家为什么要尿?

这种情况下,就只能启用孙承宗和袁可立这一对组合了,起码,历史上,这两人在的时候,辽东的骄兵悍将都不敢蹦跶,建奴也是拿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

当然,他如果御驾亲征,亲自去辽东,肯定也能镇住那帮骄兵悍将。

问题,他不敢去啊。

他并不是怕建奴,而是怕东林和阉党在后面下黑手。

要知道,对于东林和阉党来说,他可比熊廷弼的威胁大多了,人家连熊廷弼都不放过,会放过他吗?

所以,他不能去辽东冒险,至少这会儿不能去。

这也是他一开始的时候沉默的原因,因为他实在难以抉择啊,自己去不了,把辽东兵权交两个东林大佬手里,那岂不自找麻烦吗!

现在好了,既然孙承宗和袁可立都不是真正的东林,那就可以好好拉拢一番,然后放心的委以重任了。

想到这里,泰昌微微点了点头,亲切道:“嗯,稚绳,你说,辽东的形势还有救吗,我们是不是应该即刻集结大军去将建奴赶出辽东?”

他之所以这么问,其实是因为脑海中的一个疑问。

因为后世有人说孙承宗乃是大明第一罪人,当时的人都认为应该死守山海关,他却执意要以堡垒推进,逐步收复辽东,从而虚耗大明的钱粮,把大明耗死了。

真是这样的吗?

孙承宗闻言,连忙劝阻道:“皇上,使不得啊,建奴本就擅于在野外对决,萨尔浒大战,他们抢去三四万匹战马之后在野外更是如虎添翼,我们如果贸贸然组织大军与之在辽东的原野上对决,根本就没什么胜算啊!”

这个倒是实话,在没有足够的火枪和火炮之前,冒冒失失的跑去跟建奴野外对决,那真没什么胜算。

事实就是如此,历史上,崇祯就曾孤注一掷,调集大明最后的十余万边军精锐与建奴决战,结果,一败涂地,把大明十余万边军精锐全打没了。

人家就凭骑兵多,机动性强这一点,你就拿人家一点办法都没有。

你如果分路进击,他就利用骑兵机动性强的优势,集中兵力各个击破。

你如果抱团推进,他让你推进,等你推进的差不多了,他就绕到你后面截粮道。

所以,这个时候在野外跟建奴根本没得打。

泰昌微微点头道:“那你认为该怎么办,据山海关死守吗?”

孙承宗依旧摇头道:“死守也不行,建奴得了辽东沃野千里,必将不断壮大,我们越守,他们就越强,这样,我们就必须不断增兵边关,不然就守不住。皇上,您想想啊,现在我们最少也要在山海关和蓟州镇一线屯兵十万才能守住建奴,十万人马,一年粮饷多少,如果继续增兵,粮饷又是多少?死守什么时候又是个头呢,五年,十年,二十年?那得虚耗多少钱粮啊!再说了,如果我们不管建奴,他们完全可以出兵草原,一统蒙元诸部,到时候,他们既可以绕道山西,又可以绕道陕西,这么长的防线,我们又要投入多少兵力?“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章节目录 下一页

小说推荐:我在大秦长生不死猝死后带着APP在古代发家致富大明王侯大隋主沉浮北朝帝业刘备:我的兄弟叫武二大隋软饭王初唐小卒大宋节度使帝国第一家丁凰啼山河黜龙重生北魏末年李治你别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