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五十七章:本将军也玩了个寂寞?(第3/3页)
连骑兵在冬天这种环境下机动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更不要说那些赶着牛羊的牲畜了。
地面上积雪的深度都已经超过了羊本身的高度,让那些牲畜在这种环境下行动,那还真是有些强羊所难了。
也别说能不能走到目的地,就是在途中不被冻死那都要谢天谢地的了。
冬天的牧民们都是怎么干的?
不仅要为自己搭建结实的帐篷,也要为牲畜搭建一个结实的庇护所,一般就是棍子撑在地上,四周和顶部用干草掩盖起来,起码能够一定程度上的起到保温的效果。
但这种建议的庇护所最怕的就是长时间下雪,一旦雪下的太大,将庇护所给压塌了,那基本上这一圈的牲畜都要完蛋了。
它们甚至等不及你去将它们救出来就会被迅速的冻死,零下几十度的极寒气温可不是闹着玩的。
了解到这些之后,韩延年也渐渐的放弃了自己那有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了。
原本还想着看能不能利用自己故意露出来的缺点来迷惑一下匈奴人,趁着冬天汉军战斗力可以不提的虚弱阶段把匈奴主力给引过来呢。
结果现在看这事儿好像很不靠谱,动都动弹不了,更不要说打仗了。
当然,不仅仅只是匈奴人,汉人倒是可以动弹,但是他们想要动弹的代价也同样不低。
毕竟队伍中是有几十台半履带式工程车的,前面可是安装了一个铲斗用于清障的。
最近韩延年就让清障车在营地里面来回晃了几圈,别的不说,清理积雪的效果还是很强悍的。
主动出击?
好像更不靠谱啊。
游牧民族想要保证自己能渡过这个冬天,就必须要化整为零,一个地方最多也就只能有两三家相互作为照应,绝不可能有更多的人存在一个地点。
因为牧草不够,人越多,分到的牧草就越少,牧草越少,牲畜被饿死的概率就越大。
所以几万人费老鼻子劲儿的北上杀过去,结果一路上到处都是零零散散的牧民?
那点战果还不够一路上烧的煤钱呢……
“将军,营外有人求见,说是有重要军情汇报……”